在關仔嶺的紅葉公園照了許多蝴蝶,我只知道青斑蝶、紫斑蝶、黃蝶、鳳蝶這一類總稱,希望自己能更清楚分辨這些蝴蝶,於是上網查詢,哇,分這麼多這麼細,眼花撩亂啊。我查詢蝴蝶資料都靠這個網站,驚奇山行嘎嘎昆蟲網,這個網站內容詳盡完整,像一套昆蟲大字典,讓人佩服及感謝。

許多蝴蝶的斑紋乍看起來很像,細分起來像是整人遊戲,這裡幾個點那裡幾條線,前翅後翅,正面腹面,我瞪著老花眼看了又看,看到我滿天星,被打敗了。 以下是我拼老命比對出來的結果,如果錯了請原諒,我能力不夠但誠意很夠。

相關連結:關仔嶺的紅葉公園

台灣黃蝶,在火筒樹的花上吸蜜。

 

黑脈樺斑蝶,在高士佛澤蘭花上吸蜜。


 

寬紋黃三線蝶。


 

大鳳蝶,在仙丹花上吸蜜。


 

琉球紫蛺蝶(雌),在馬纓丹花上吸蜜 。

 

恆春小灰蝶(雌)。


 

嘉義小灰蝶(雌),在咸豐草的花上吸蜜。

 

紫斑蝶,台灣有四種: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比對了半天,還是搞不清楚,很確定的只有下圖1,小紫斑蝶。



 

青斑蝶,台灣有六種:青斑蝶、小青斑蝶、小紋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淡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嗚哇,我投降了,我眼睛已經花了。

姬小紋青斑蝶。

 

琉球青斑蝶,在長穗木的花上吸蜜。

 

小紋青斑蝶。

 

下面兩張照同一隻蝴蝶,淡紋青斑蝶。


arrow
arrow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