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我看我媽煮菜,她把韭菜花的頭摘掉後才切段去炒,我升格(正確說叫降格)做家庭主婦後,也一樣的做法,後來有朋友看到了問,為什麼要摘頭,花苞可以吃啊,所以,我炒韭菜花就不摘頭了。

前一陣子,有朋友說,吃韭菜花要摘頭,因為農民為了怕花開放,有噴藥在花苞上,唉呀,這年頭,什麼都有毒,吃點東西是步步陷阱,口口驚心呀。請問,您,炒韭菜花摘頭嗎?

最安全的方法,是自己種菜,不要施農藥,可是我有聽人說,若不施藥蟲子很猖狂的,除非天天蹲在那裡抓菜蟲。唉,種了菜後,再來要不要自己養豬養雞啊,傷腦筋。

下方圖1,排在最上方是韭菜,中間是韭黃,最下方是韭菜花。韭菜有葉綠素,在菜園中種植。韭菜開花了就是韭菜花。至於韭黃,是韭菜在弱光覆蓋條件下培養,完全變黃稱之。

下圖2,由左至右,韭菜花苞中的小花開放過程。




 

韭菜,蔥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花果期為7~10月,花莖自葉束中長出,為頂生繖房花序。總苞片為白色膜質,內有20~30朵小花,花為白色,花朵由外向內依次開放,雄蕊6枚,雌蕊1枚。

韭菜花在它的含苞時期,就要摘下花梗來吃了,如果過期了,梗子老了吃起來像牛吃草,所以也沒人要吃了,不過此時花朵盛放,很美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韭菜花 繖行花序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