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白色的花球,您知道是什麼花嗎?我是最近才知道的。

去年3月,和老公出遊,車行在農路上,我看到路邊一叢白花,連忙喊停車,因為農路狹窄,匆忙壓了幾張花的相片,也沒時間細看整體植株,回家後看相片,搞不清是什麼植物,看過就算了。






 

今年3月,在將軍區照紅蘿蔔田,整片田中會有少數幾棵比較壯大而開花者,不能跳進田裡,隔段距離照到的花朵不是很清楚,約略知道形狀。

前兩天,翻到白花球的舊相片,突然,腦袋有something連結了。我去查資料,紅蘿蔔花,對了。真相大白。



 

以前看植物的資料,提到花序時,有繖形花序和繖房花序兩個名詞,我特意去記過兩者的差別,卻總是回過頭就搞不清哪種是哪種。

繖房花序,花梗排列是下方長上方短,故表層的花在同一高度。

繖形花序,花梗放射狀等長,故花序成圓形或傘形。

這樣看文字似乎很複雜,但是看圖就很清楚。下圖1中,右方繖房花序,中間繖形花序,左方複繖形花序。因為寫這篇,要打注音符號,才知原來繖唸作傘,哈哈,我之前都給它唸做灑。繖形花序圓圓的,形狀像一枝傘,我記住了。

至於紅蘿蔔的花,稱為複繖形花序,整個繖形花序每個分枝上的花,是一個小的繖形花序。

我曾在田間照到一種小黃花,纖小美麗,現在拿出來比對一下,發現它也是複繖形花序,這種植物名為小茴香,葉子可以加在食物中作為香料,種子可作為中藥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