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去年春天認識了掌葉蘋婆,因此想起少年時吃過的蘋婆果,一粒粒的黑褐色大豆子,剝去外皮,內部是土黃色,可以吃,口感及顏色都像栗子。而這種蘋婆果來自蘋婆樹,和掌葉蘋婆是不同的樹種,對我來說,蘋婆是有歷史記憶的植物,我想要照相留念。

其實我不知道蘋婆樹長什麼樣子,我之前只吃過蘋婆果。查了圖鑑,我在新營附近找蘋婆樹,發現了一棵,生長在糖廠封閉的舊宿舍院落中,只能從牆外觀察。我等那棵蘋婆樹開花結果等到熱度消退,幾乎忘了這事。直到今年,很幸運的,無意中,我遇到蘋婆樹了,在不同地點,兩次,所以,我照到了蘋婆樹的花和果。

我先自吹自擂一下,我的目光真是敏銳,雖然我常哀鳴說眼睛乾澀啦、結膜發炎啦,但我的視力仍然是優等。我的眼被我重度使用,青少年時泡在小說裡,中壯年泡在電視裡,中老年泡在電腦裡,鞠躬盡瘁,希望不要瞎而後已。

101.04.07,楠西往玉井的公路上,在汽車的飛馳中,我的眼尾閃過一棵開花的大樹,繞回去看,中了!蘋婆花開,滿樹精緻美麗的小鈴噹,也像玲瓏剔透的小皇冠,這是給纖小的拇指姑娘戴的花冠吧。








 

101.07.29,白河往新營的公路上,類似的狀況,在車行中我看到一棵結果的蘋婆樹。蘋婆樹又名鳳眼果,果實成熟紅色,內有數粒種子,可以吃的部分是它的種仁。要煮熟才能吃。





 

看到這張圖,你有沒有想起這句形容詞:性感美女當前,他看到連眼珠子都掉出來了。

 

各位看相片時,不知有沒有發現疑點,之一,開花的那棵,為何大量的花只開在少數幾根枝幹上。之二,有兩張鳳眼果的相片是室內照的,莫非我偷摘果子回家。

解答之前,我先讚頌及感謝一下,南部鄉下的人情味真是濃厚,民眾也多半是純樸善良的。

在楠西照相時,有一位婦人出來與我們交談,她說那棵蘋婆樹年紀大了,果子長不多,所以接了新枝幹,開花的部分在接枝上。

白河的蘋婆樹主人更熱情,看我們在路旁照相,一直要搬梯子摘一些果子送我們,我們謝謝說摘一串低處的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