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妄言之妄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閒聽秋墳鬼唱詩。

這首詩和今天的主題有何關係,沒有,都沒有。只是我看到絲瓜棚架,腦袋就溜出這首詩。在我的小時候,娛樂少,資訊少,生活經歷少,偏偏記憶力特好,所以當時看過的書,唱過的歌,背過的詩,經過了幾十年,有一些到現在還記得,一不小心就溜出來。

現在呢,唉,別提了,理論上應該是新記憶把舊記憶擠出去,結果,是舊記憶塞住了腦袋溝紋,新的占不到位置,很多事轉過頭就忘了,我家中扔出去那些個燒焦的鍋子,就是活生生的見證。

絲瓜開花了,好美,不輸那些觀賞花木。鄉下人勤勞節儉,偏愛農事,只要有空地,就有人種植農作物。我沒費體力,卻同享生長之喜悅與美麗,還經常收到別人贈與的絲瓜等自家農產品,感恩啊。




 

絲瓜,葫蘆科絲瓜屬,絲瓜花有雄花和雌花之分,雄花數量多,雌花拖著個小瓜瓜,不多數。

這些在枝條頂端,一眼可以看到的幾乎都是雄花。5片黃色的花瓣,邊緣捲縮,到下午花朵就幾乎關閉了。








 

雌花不多,我在枝葉中尋找了一會兒,共看到三朵。就像理工科的學校,一堆男生,少數幾個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