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縣道在柳營區穿越龜重溪,從溪上的忠義橋向東望,見一座淺藍色鐵橋悄悄的藏在田野間,它那特殊的造型引起我的好奇。多年前,我曾經找小路去探過,看到了水閘和大圳,那時獨自一人,有點害怕,沒靠近橋,也不敢久待。後來和老公去過一次,通鐵橋的路被圍籬阻攔著。

最近,我和老公再去探密,這次竟然可以到達橋邊,好刺激,是水橋耶,橋是給人和車走的,那麼,水橋是讓水走的囉。回家查了資料:烏山頭水庫提供灌溉用水,經嘉南大圳輸送到嘉南平原各處。從水庫出來的嘉南大圳北幹線,經過的第一條溪是龜重溪,這座水橋是輸水過溪的管道。

下圖1,攝於柳營165線道,龜重溪的忠義橋。


 

這處的水橋,在水槽上方鋪設了鐵板,所以行人也可以通行,鐵板有些銹蝕,下方有水聲隆隆,兩旁只有稀疏的細欄杆,我有懼高症,但風景好棒,為了照相拼了,我兩腳發抖走上橋,緊張又興奮。 從橋上眺望,田野景致迷人,部分稻田剛收割過,又有一些積水,呈現出神秘的圖騰。





 

下圖1,水橋上南望,要到達水橋先穿過圖中那個像門框的東西(進水閘門),再經過藤蔓鋪地的水泥路,路的下方也是有水道。

下圖2,水橋上東望,秀麗的田野後方,見到國道3及東山服務區(左後)。



 

龜重溪是急水溪的支流,我不知溪水來自何方,它流經柳營區後在東山區滙入急水溪。溪流在荒山野嶺及荒郊野外亂亂竄,我們那裡會知道它怎麼走,若是沿溪設有堤防或防汛道路,就可以跟著溪流前行了。

柳營的龜重溪,我去過4個地點,下方地圖上有4個紅點,右邊第一點是上面說的忠義橋。

右2點,在南81鄉道上有座龜重溪橋,我在橋上看過整排紅花,是落地生根類植物錦蝶,記錄在這一篇

右起第3點,柳營五軍營龜重溪防汛道路,今年3月黃花風鈴木大爆發,此處曾是尋花密境。



1588689106-3583352281.jpg

 

上方地圖中最左的紅點,是龜重溪匯入急水溪的地點,堤防在此有很大角度的轉彎。我一向喜歡在堤防閒逛及散步,多年前就覺得此處溪流及堤防怪異複雜,但是搞不懂,直到近年會看google地圖後,才瞭解原來那裏是兩溪的匯流處,堤防內的溪床特別寬廣,堤防也築得比較高。

下圖1,龜重溪匯入急水溪的地圖。圖中標示的兩個點分別是匯流處的東西堤岸道路,彎曲角度特大。

下圖2,東山鄉,上圖中的紅點處。

下圖3,柳營鄉,上圖中紫色點處。直的堤防是龜重溪堤,左邊橫的堤防是急水溪堤。

2018-06-05.png - 104台南旅遊


DSC_2335.JPG - 104台南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