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友阿湯,最近一年她迷上了照鳥,每天扛著中炮打鳥,作品源源不絕,真佩服她的毅力和耐心,我聽她說起到竹崎照藍鵲的事,藍鵲好漂亮,而竹崎離我們新營不太遠,於是,103.05.29,我和老公也去賞藍鵲和照相,先說結果,我們沒照到鳥,原來3月起藍鵲育雛,社區不開放讓人照鳥。

這是此行的烏龍之一:選錯時間。還有兩件烏龍事,留在後面再說。先來說那天看到的蝸牛之愛。

在柚子園內,潮濕的泥土地上,我看到相擁相黏的這兩隻蝸牛,還有一根白色的東西連結在兩者之間,那麼,牠們在辦事囉,交配中。同一個園內,我老公也看到另一對蝸牛。

回家查資料,有趣了,那白色的不是一根,是兩根,原來蝸牛是雌雄同體,每個蝸牛同時具有雄性和雌性的生殖器官,所以蝸牛要那個那個時,各出一根,你插我,我插你,皆大歡喜。





 

回到藍鵲的事,民國99年,嘉義縣竹崎鄉的坑頭村,有一戶人家院子的荔枝樹上有藍鵲築巢,後來每年藍鵲都來此地築巢育雛,而當地居民成立了藍鵲之家協會,合力保護這些藍鵲。

此行烏龍之二:開錯路。聽阿湯說,國道3下竹崎交流道,沿高速公路旁邊的道路向北行,路邊會有藍鵲之家的標示牌,而且一路上會有標示牌出現,照著走就是了。

第二個標示牌後,我們轉進鄉間道路,開了好一陣子,沒再見到牌子,我老公開始懷疑,說走錯了,於是回頭,展開他的尋路大作戰,在那一帶繞蠻久都不對,最後回第二標示牌,照原路一直開,果然第三標示牌出現,沒錯,按著標示走就對了。

此行烏龍之三:聽錯話。聽阿湯說,她去照相時正好下雨,她們在亭子裡等鳥和照相。

我們到達坑頭村的藍鵲之家,那是一戶人家,有棟平房但是沒人在家,屋前有個庭院。一進大門,兩隻藍鵲飛起消失了,我說找亭子,到亭子去等鳥,於是我和老公在那周邊晃來晃去,還爬上小山頭,晃進柚子園,沒亭子啊,逛了一陣子,又回到庭院,又看到藍鵲飛起,正要搶鏡頭,一台摩托車騎進院子,騎士說藍鵲正在育雛,巢就在庭院的樹上,拜託我們不要打擾牠,請回。

回家後,我打電話問阿湯,亭子在那裡,湯說,哪有亭子,我說的是「亭阿咖」,就是那戶人家的屋簷下啊。唉,什麼跟什麼,國語和台語不要混著講嘛。

下面是在村莊內照的相片。









 

下面是路旁照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