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      唐朝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小學時,課本上有這首詩,所以我們這樣認知:紅豆就是相思豆,相思豆應該長在相思樹上。

我讀的小學每年郊遊都是帶到尖山埤水庫,那裡的山坡上有很多相思樹,於是,郊遊時有的同學就去找相思豆,可是,找不到。

後來,有同學帶了一瓶豆子來學校,說那就是紅豆,好漂亮的小豆豆,艷紅的,豆子上還有個黑眼睛。有人說那種豆豆台語叫做雞母珠,那麼,雞母珠就是相思豆囉,我們又這樣的認為。

以前的資訊不發達,外界的知識刺激少,小孩子好像比較笨,我到大學時才知道紅豆來自於另一種植物----孔雀豆。

前幾天,在嘉義縣過路村的路旁,我看到一大叢植物,再一看,枝上長了很多豆莢,再仔細看,哈,原來是雞母珠,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植物。

雞母珠、孔雀豆、相思樹,都是豆科植物,雞母珠是攀藤灌木,孔雀豆和相思樹都是喬木,豆科植物會結豆莢,豆莢成熟會裂開,其中的種子,雞母珠是紅色帶黑點,孔雀豆是紅色,相思樹是黑褐色。

我沒見過孔雀豆的植株,不過我有一串紅豆項鍊;以前的年輕人,送紅豆代表愛情與相思,但我的不是人家送的,我自己買的,在墾丁。現在沒有人賣這個東西了,30年前,在墾丁的森林遊樂區內,有當地小販在園內賣特產,紅豆小小的,打了洞,串一長串,很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