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棵樹,在我每天去運動時會經過的路旁,我不知它栽種於何時,我只在最近才注意到它,因為它的每根枝條末梢長了一蔟簇的新葉,像一朵朵垂著的小雨傘,其中還夾雜著紅色的星星點點。好奇了幾天,我終於停車觀看,沒見過的樹,正開著小花,匆匆照了幾張相片,回家查資料,掌葉蘋婆。蘋婆,「品朋」

我想起來,很久很久以前,眾人在同學文蕙家聚會,吃過一種煮熟的大型豆子,名為「品朋」,樹就生長在文蕙舊家的旁邊。我特地去找記憶中的品朋樹,也不知道那一棵才是,沒看到和掌葉蘋婆相似的植株。回家再查資料,原來蘋婆和掌葉蘋婆不同的。

蘋婆,梧桐科,常綠喬木,葉互生,長橢圓形。又名鳳眼果,種子煮熟了可以食用。

掌葉蘋婆,梧桐科,落葉喬木,掌狀複葉。又名豬屎花,開花時有惡臭。

掌葉蘋婆的花色有兩種,一種深紅,一種紅色鑲了黃色的邊,我推測後者是新開的花,因為它的配色和花苞相似,而且,開透後的落花都是深紅色。這麼漂亮的花發出豬屎臭味,真是奇怪。花香為了吸引昆蟲傳粉,花臭呢,為了吸引昆蟲界的逐臭之夫嗎?

新營民生路,嘉南大圳旁的掌葉蘋婆。







 

我又一次騎機車去細看那棵掌葉蘋婆,車停在路邊,我在樹旁看了一下,要走了,竟然找不到機車鑰匙,皮包翻了幾次,口袋摸了又摸,沒有,竟然沒有,在四周地面找尋,奇怪,鑰匙就是人間蒸發了,害我在樹下多待了許久,聞夠了豬屎味(真的很臭),最後打電話請人來接我回家拿備份鑰匙。

好了,告訴你,鑰匙後來出現了,小小一根,被夾在皮包的鈔票中,可惡,為什麼我會那麼糊塗,老是亂七八糟,為什麼我的皮包有那麼多層,擾亂了我的感覺,為什麼,為什麼……我的皮包有那麼多張鈔票。(嘿嘿,請注意,那麼多張鈔票和那麼多鈔票不一樣)。

根據我多次遺失物品的經驗,東西找不著後就要停下來,因為這時思想和行為會一直在原地打轉,不斷重複錯誤的尋找過程。跳脫原來情境,過一陣子再找,會有新的做法,東西可能就現身了。

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仔細、小心、把東西收好,唉,這對我來說有點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