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木科、羊蹄甲屬的三個姐妹花,羊蹄甲、艷紫荊和洋紫荊,外型十分相似,其中我對羊蹄甲情有獨鍾。

以花色而言,艷紫荊紫紅,洋紫荊淡紅,羊蹄甲是粉嫩粉嫩的淺紅色,特別讓人心動。有時整樹花開,遠望過去,像是一片粉紅煙霧。

我對它鍾情,還有一個原因,羊蹄甲是我從小就認識的花,多年以來,在校園或路旁常常看見它。而另外兩種不知是何時出現在我周遭的。

洋紫荊和艷紫荊,在開花期間,滿樹花與葉雜陳,顯得凌亂。羊蹄甲乾脆,葉子多半掉光,整樹的春光明媚,魅力放送。

台糖新營總廠的中興路旁,種植了很多羊蹄甲,招待所的庭院中也有幾棵。

 



 

 

 

 

羊蹄甲,落葉小喬木,先落葉再開花,3~5月間開花,花謝後結莢果。

艷紫荊和洋紫荊的花期在秋冬時節,不落葉,洋紫荊結莢果,因為艷紫荊是羊蹄甲和洋紫荊之雜交種,所以沒有果實。

這三種植物的葉子形狀類似,如同羊蹄,故名之。

相關聯結:花開燦爛艷紫荊




 

 

這座古拙的水泥滑梯,座落在我從小生長的地方,那地方現在稱為南瀛築夢園。這個在我少女時代就存在的滑梯,模樣多年不變,羊蹄甲也是每年綻放嬌顏,而我青春的容顏,卻已覆上歲月的痕跡。

你以為我哀怨,沒有,我並不想是個沒生命不會動的東西,也不想每年承受繁華落盡的感覺。我只想平平順順的走完我的人生,每一段該來臨的歲月,用平常心去接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蹄甲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