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化有個大地谷,我在10幾年前聽同事說過,而當時大地谷已經因為南化水庫的興建而淹沒了。同事說他們搭大臉盆改裝的小船進去,見到了奇景,我好生羨慕,卻無緣親見,只能抱憾了。多年前,網路上看到有人在枯水期進到大地谷,只是路徑資料記錄不詳,我想像中難度應該很高,不敢造次,也忘了這個景點。

前兩天晚上,無意中,在部落格上看到,原來很多人到過大地谷,文中也有詳細的資料介紹,感謝網路,感謝作者,我沒想到我有機會到達這個以為消失的地方。大地谷,只在每年2至4月枯水期可以到達,真好,正是時候,第二天早上,103.03.07,我和先生就出發了。

從新營經84號快速道路到玉井(約35分)。轉台20線往甲仙方向,途中52.5K遇南179線(約20分),左轉往關山方向。到達179線12.5K路邊停車(約25分),準備步行。

路旁有小路下切,附近有寫保護水源等等等的藍色告示牌,我們往下走時,遇到幾個人手持粗木杖走上來,有人好心的把木杖給我,此杖也確實幫助很大,由此路往下走,路不平,坡度陡,沒手杖我可能得滾下去。此段路不長,約10分鐘就到了河床上。

河床上視野開闊,乾涸的河床上已經被踏出路徑,踏著前人的腳印前進就是了。人生有此機會,能踏在乾涸河床上,能欣賞龜裂的泥地,好稀奇。

接著要過溪,溪水窄淺,而且有人搭了穩固的竹橋,幾步就過溪了。溪水彎彎曲曲,溪壁的泥塊被切割成立體方塊,看起來很特別。

過了溪,左邊有一片水潭,潭邊的青草生長,有著同心半圓的弧線。 繼續走,前方看到一個洞口,目標在望。






 

大地谷的洞口不大,進入後卻豁然開朗,是個大岩洞,洞頂開窗,見到天與樹,而因水的沖刷或岩石風化,岩壁上有著美麗的線條。

地面上都是石塊,要踏著高高低低的石塊行進,我穿了登山鞋來,腳才不會扭到。來到洞的末端,此處有個小瀑布,瀑布上卡著一個大石塊,瀑布流經的岩壁是彩色的。整個洞範圍不是很大,連照相我們待了約1小時,心滿意足,準備回家了。










1588691575-2242470553.jpg

 

今天是禮拜五,預計明後天遊客會增加,而山洞內有落石的危險,所以林務局來貼了告示,用黃布條封了洞口。我們正好遇到工作人員封洞,他們向我們道歉說,有危險,不得已,怕出事啊。說真的,這種告示看多了,沒啥強制性,主要是保護主管機關,但公務員真的不得已啊。有危險性的地方,遊客自己要去,就自己負責。

下圖1,南179線12.5K附近,前往大地谷的小路路口。這是我們去時的相片,回程時,路口多了封閉的告示牌。

圖2,走完小路,剛到達河床時看到的景觀。中間落陷處是小溪。

圖3,過了橋,走一段路,會看到洞口。正中央黑色部分是洞口,可以進入大地谷,右方有幾個人已經離開大地谷,左方地上有一根完整的枯木。






相關連結:台南南化一日遊1,大地谷探密

台南南化一日遊2,芒果花開

台南南化一日遊3,黑糖農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地谷 南化大地谷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