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6.12          請欣賞白河蓮鄉好風光。

相關連結:白河蓮花節賞蓮記上







 

荷花就是蓮花,是挺水性水生植物,它的葉和花挺立於水面上。蓮花的果實是蓮蓬,種子是蓮子,地下莖是蓮藕,用途甚多。睡蓮的葉片浮在水面上,和蓮花是不同的植物。

睡蓮的經濟價值不如蓮花,但是花朵很漂亮,有多種花色,具觀賞價值,這次白河蓮花節,除了種大量蓮花外,有商家的地方通常會種植一些睡蓮。睡蓮池中也會種大王蓮,讓小孩坐在葉面上,浮在水上很新奇;坐大王蓮是要收費的。

我看到地上棄置了一些葉子,好像是大王蓮的葉片反面,它的葉脈像充過氣,這應該就是它能浮水的主因。

下方圖1前方是睡蓮,後方是蓮花(荷花)。圖5、6是大王蓮。






 

我以前會在市場買剝好的蓮子,這次在白河想買,問了老闆,她說剝好的1斤260,沒剝的120,用機器軋破外殼的130。價錢差這麼多,我突然小氣起來,不捨得買剝好的,於是,請老闆秤給我能剝出2斤蓮子的量。

老闆秤了3斤半軋過殼的給我,我回到車上一想,不對啊,這一大袋450,剝好的2斤520,只賺70。農村工錢這麼賤價嗎。

晚上,開始剝蓮子,先剝去綠色外殼,再剝一層透明薄膜,再把蓮子心戳出來,我家3個姊妹老眼昏花加笨手笨腳,我的媽呀,弄了一晚上,才剝了1/3,「拍毯」啊。

相關連結:白河阿勃勒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