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的雨豆樹步道,100多公尺長度,綠蔭夾道,是我很喜歡也常去的一個地方,這樣一個好環境,小啄木鳥來了,五色鳥也來了。五色鳥我在山林郊野看過,但是在我居住的小城也有這麼美麗的鳥兒,真讓人歡喜。

在6月初,知道了樹上有一個五色鳥的巢穴(是個樹洞),6月底,親鳥卻被人弄死了,很氣人。

101.07.10黃昏,我看到步道旁有3門砲,向攝影人探問一下,原來靠馬路的另一棵樹上有一個五色鳥巢,啊,幸好五色鳥沒有都棄我們而去。11日黃昏,同樣看到三門砲,三個攝鳥人,我先生下班聽我說,也趕去攝錄,有錄到一些,同時有位先生的相機搶到好鏡頭,相片是翻攝他的。

 

 

 

 

後來我又去看鳥,卻找不到那個樹洞,16在步道聽人說:12日有吊車經過,那一根樹幹被撞斷了,親鳥被車撞死了,兩隻雛鳥有人帶去養了。

唉,怎麼那麼巧,會正好會撞到呢,新營的五色鳥真是命運多舛。

17日在步道上和人討論到這件事,和前一天聽到的有一些差異,因為此地屬於民榮里,社區發展協會的人找到鋸樹幹帶走雛鳥的人,已經取回雛鳥在社區飼養中,希望將之養大放飛。蘋果日報有報導此事,內容為鋸樹者之說辭。這件事的想像空間很大,沒有目擊不能亂說,我只能說老天有眼會在看。

據我所知,雨豆樹步道目前還有五色鳥在,唉,算了,不要再說了,免得鳥又出事。

2012.07.14蘋果日報

近日鳥友上網撻伐台南市新營區公園路上,一處五色鳥棲地樹木遭人破壞,經查原來是余姓義消前天上午目睹一隻五色鳥母鳥飛行穿越馬路,被車撞斃(圖一,翻攝畫面),他發現附近一顆雨豆樹枯木上有雛鳥叫聲,爬上樹看到樹洞裡疑母鳥留下兩隻鶵鳥(圖二),因樹洞深40公分,徒手無法抓到雛鳥,只好鋸樹搶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