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候,第一次看到豆娘,我訝異的喊著:你看,好多好小的蜻蜓。

後來才知道,豆娘不是蜻蜓,最明顯的分辨方式:蜻蜓較大,停歇時翅張開,豆娘較小,停歇時翅合起。

一直到最近,我才知道豆娘是總稱,牠的種類很多,正式名稱叫做細蟌,哇,好有學問的稱呼。

連著兩個下午,我載家中長輩到柳營奇美醫院,你問是什麼事?喔,長輩例行的拿藥回診,沒有大毛病,謝謝關心。

我沒有進醫院陪伴,我在停車場旁邊的野地上,半蹲半坐,彎著腰,捧著相機,努力的給豆娘照相,回到家腰痠背痛。

豆娘給我的感覺形同幽靈,半透明感,纖小飄逸,忽隱忽現,好難入鏡。(難道是因為我的老花眼造成錯覺。)

 

 

 

 

 

相片1和相片2,同一個地點,時間相差約24小時,一天之內,景物全非,奇美醫院這位除草人員的工作效率真好。他看到我趴在水塘邊,對我說,若我跌入水中他會拖我起來。

 

 

 

 

青紋細蟌,蜻蛉目,細蟌科,為最常見之豆娘。

雄蟲體青綠色,胸部具有黑色條紋,腹部背面黑色,腹面黃綠色,腹部末端水藍色。

雌蟲體色與雄蟲相似,腹部末端無水藍色之斑紋,部份個體雌蟲為橙紅色。

豆娘的兩個複眼離得遠,像個啞鈴。相對於身體,牠的眼睛好大好圓,像外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