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急水溪新營段的的溪床上,有一棵又大又漂亮的老榕樹。這棵樹主幹粗壯,沒有榕鬚和支根,樹冠幅員廣闊,看起來健康又乾淨又巨大。這棵榕樹和其他神榕有點不同,一般來說,老榕週邊常會有一座廟宇和香火,他沒有,而且此處人車罕至,環繞週邊的盡是溪床上的植物。

 

 

 

 

我曾在炎熱的夏日午後,停車在老樹的蔭蓋下,悠閒舒適的享受涼風習習。這棵樹,是我心目中老樹的第一名。雖然看過更大更美的老樹,但這棵在我的家鄉,具有地緣感情。

 

 

 

初探這棵老榕,10幾年前,兩個兒子才讀國小,老公在台北工作。只因為聽人提及這棵樹,某個黃昏,我騎著50cc機車,從新營沿著急水溪北堤向西行。一個胖媽,兩個胖兒子,沉沉的壓著小機車,向未知的目的地行進。終於在溪床上看到這棵老榕樹,繞下堤防,來到樹下,真高興,好漂亮的樹!

天黑了,不敢由堤防回去,進入舊廍村莊,在村中小路和田間小路亂繞,終於來到大馬路上,已經分不清東西南北,也不知回家該往那個方向,騎了一陣子才看到店鋪,進去問了路,原來走反了,已經離家蠻遠,返回頭在黑暗中默默的騎回家。現在回憶起來,覺得蠻危險的,如果時光重來,我可能不敢那麼莽撞。

由新營市區往太子宮的道路,過高速公路涵洞後不久,左方有條道路通往舊廍,左轉約2.5公里到達舊廍里,越過了村旁堤防,大榕樹在舊廍村旁的溪床上。附近有便橋通向柳營的八翁村。

若從興農街上堤防,右轉約4公里到達舊廍堤防。

下圖是由柳營的急水溪堤防眺望老榕。

 

我手上有一本『樹王公傳奇』,台南縣政府民國84年出版的書。當時縣政府調查了台南縣77棵老樹,這棵榕樹是其中最大的一棵。我抄一下當時的資料,抱歉,資料蠻舊的,樹長得慢,還是可以參考。

樹高:15公尺。胸徑:4.8公尺。胸圍:12公尺。樹冠幅:300平方公尺。

我很喜歡的榕樹還有這兩棵,在嘉163縣道35至35.5K之間,兩棵樹隔著馬路像開著拱門歡迎著你,再一看像兩隻小雞在親吻,每次開車經過時心情都會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