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這種植物頗為吸引我,它那特別的名稱,貼切的說明了它的繁殖現象,感覺到一種隨遇而安的頑強生命力。幾年前有一次在省道旁見到廢屋,屋頂上佈滿落地生根類的植物,開了整屋頂的花。車行迅速,我沒有機會細看及照相,卻念念不忘。後來,在我家對面人家的屋頂上,集水槽也長了一些這種植物,我用長鏡頭從我家照相,距離遠了些,並不是很清楚。

前些日子,路過南81鄉道,在柳營和東山間的一座小橋(龜重溪橋),見橋的兩側欄杆邊,橘紅的一整排吊鐘,我心中一陣欣喜,下車好好看清楚。風中,吊鐘搖搖蕩蕩,是在歡迎,也是歡送。 這種落地生根類植物,和我以前看的不太一樣,於是,上網查了資料,說明好詳細,我抄錄一些在下方。

錦蝶,景天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莖葉多肉質,生長強健、繁殖容易,已歸化全球熱帶地區,台灣亦四處滋生,常見在屋頂、遮雨棚等環境。

莖直立少分枝,對生肉質棒狀葉片,葉面有黑褐色斑紋,葉片末端有缺刻,容易生長不定芽,利用不定芽掉落的方式繁殖。

花序自莖端伸出,花莖健壯,紫色萼筒鈴鐺形,萼4裂三角形,壺狀花橘色,末端4裂,裂片圓鈍。開花期春季。







 

景天科,落地生根類的多肉植物,還有一些其他的品種,我看過的有落地生根、錦蝶、不死鳥和子寶草(蕾絲姑娘)。

前幾天,在柳營太康村一戶人家門外,我見到兩大盆落地生根,整株植物花開得好熱鬧。

相關連結:落地生根



 

朋友家種了一盆蕾絲姑娘(子寶草),葉緣的小芽好漂亮,像眼睛也像淚珠,更像它的名稱,葉緣鑲了一圈蕾絲邊。



 

下圖是三年多前照的,我家對面人家的屋頂,開橘紅花的是錦蝶,另一種較高大的是不死鳥,其特色是葉子兩側向上彎成小舟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落地生根 錦蝶 蕾絲姑娘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