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30          美濃的特產小蘿蔔,名為白玉蘿蔔,每年只在11.12月生產,而且不耐久放,可謂是季節限定的好食材。小巧可愛的白玉蘿蔔,吃來清甜細緻,不削皮也可以吃,我最近煮了一道白玉蘿蔔紅燒肉,蘿蔔入口即化,真好吃。

小姑的同事的朋友,在美濃種了一塊白玉蘿蔔田,不知為何主人不要採收,開放給朋友去摘採。我因之有機會去感受了採收蘿蔔之樂。

這片田不大,我們去的人也不多,有個媽媽帶著可愛的小女兒同去,媽媽坐在路邊把摘來的蘿蔔葉子切斷,小妹妹含著奶嘴坐著都不吵,好乖。用刀切葉子可能為了蘿蔔賣相好,葉子也可以利用來醃菜。我在田裡就把葉子折了扔了,很好折,不費力。









白玉蘿蔔入土很淺,成熟後有一截冒出地面,而土質乾燥鬆軟,輕輕一拉就拔起來了,很快我們就裝了一大袋,送人自用都夠了。

我想起小時候唱的一首歌,「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老太太,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還可以演成歌舞劇,不記得是我自己演過或是看人家表演的,一個人蹲著當蘿蔔,另一個人出來拔蘿蔔,叫完老太太再叫老公公、大哥哥、大姐姐…….,演員依次出場,一排人抱著前面人的腰,演得好要裝用力,要咬牙切齒,最後,蘿蔔拔起來了,大家摔成一團。

哇,以前的小孩真好打發,這樣子就玩得好高興了。不過,照我今天發現的情況,蘿蔔真好拔,一個小朋友就拔得動了。


 

美濃還種植兩種特色農產品:橙蜜香小番茄和菸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