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7.05,day8-3          午餐後,離開布萊斯公園,前往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佩姬(Page)小鎮,時間要撥回1小時,和台灣時差15小時(註)。下午去了佩姬鎮附近的景點:馬蹄灣(Horseshoe Bend)。科羅拉多河在這個地方,突然有了270度的大迴轉,湍急的河水,經年累月的沖刷河岸岩石,形成了特殊的景觀。

由停車場到馬蹄灣,路程1.2公里,先是上坡然後下坡,回來相反。沒有明顯的道路,就是走在沙漠中,沙子路不好走,每踩一步都會沉一下,這次旅行我穿了一雙很好走的慢跑鞋,鞋面是彈性網狀布料。鞋子很好,但是在沙漠中行走,布面會進沙,愈走進沙愈多,鞋子愈裝愈飽,走到後來,滿腳像踩在沙子裡。

到了坡頂,見到遠方的黃土地上,好大一個坑洞,邊緣很多小小的人影,那裡就是馬蹄灣了。

繼續走下坡路,來到了坑洞旁,也就是峽谷的上方,往下望看到馬蹄灣,奇景啊,藍綠色馬蹄形的河道,圍繞著中間紅褐色的獨立大岩石。

河流中有人搭乘小艇,我查資料,那是參加當地科羅拉多河漂流的行程。








 

站在峽谷上方邊緣,俯瞰是馬蹄灣。巖壁接近垂直的降落(落差305公尺),巖邊沒有圍欄,我又驚喜又膽顫,趴在地面把相機伸出去照相,忽然間,沙漠起了小型的風暴,我們才剛到,還捨不得離開,退後一點仍看景,風吹得人搖搖晃晃站不穩,砂粒打在裸露的臉上及手臂上,好痛啊。過了不久,開始下小雨了,大家只好狼狽的走回停車場。

這次遊馬蹄灣,沒有料到有狂風,以致我們有所失策,沒有很多時間欣賞水繞圈兒的奇觀及多照一些相片。因為初次踏進沙漠,我貪照沙漠植物的相片,本來就走不快,這下子更慢了。我老公以前下了車,通常不理我,自己先衝去攝影。哈,也可以說我不理他,自顧自的東張西望。這次因為沙漠路比較難走,路也遠一些,所以他一路陪著我,如果他自己先走到馬蹄灣,就不會一去就碰到狂風,就可以多拍一些影片和相片了。





 

然後去參觀格蘭峽谷大壩(Glen Canyon Dam)及大橋(Glen Canyon Bridge)。1956年,美國政府決定在此處建立水庫及水力發電廠,當時造成頗多爭議。這個水庫破壞了科羅拉多河正常的水流,也淹沒了景觀壯麗的格蘭峽谷(Glen Canyon),更在峽谷中形成了一個大湖包威爾湖(Lake Powell)。

馬蹄灣和大壩都在科羅拉多河上,兩者距離不是很遠(約6公里),馬蹄灣在比較下游的位置。周邊的小鎮是佩姬,我們今晚的住宿點。

大壩旁邊有一個遊客中心Carl Hayden Visitor Center,裡面有整大片的透明玻璃窗,可以看到大壩,當然也有很多的說明資料和展示品,還提供免費的大壩底參觀導覽,但我們沒有時間參加。

下圖1,大壩的左方水域是包威爾湖,包威爾湖遊船是當地熱門的行程。

下圖2,大壩下方的水道內有一個沉沙用的大坑。



 

註:

本次旅遊美國部份行程:洛杉磯(加州) →瑞皮市(南達克達州)→黃石公園(懷俄明洲)→鹽湖城(猶他州)→錫安及布萊斯公園(猶他州)→佩姬(亞利桑那州)→拉斯維加斯(內華達州)。

加州、內華達州屬於太平洋時區,和台灣時差16小時。夏令時間時差15小時。

南達克達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屬於山區,和台灣時差15小時。夏令時間時差14小時。

我們這次旅遊時,各州均實施夏令時間,只有亞利桑那州沒有,所以和太平洋時區相同時間。由猶他州進入亞利桑那州時間撥慢(回)1小時。例:早上10點變成早上9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