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鄰居的家門前有兩個盆景,種著桂葉黃梅,顧名思義,這種植物,葉片像桂花樹的葉,花朵像黃色的梅花。

不過,我初次注意到它,是因為樹上有著許多:又像花又不像花的紅花,花瓣厚而小,花心長著一粒粒的豆子,有綠有黑,蠻怪異的。

要解惑也不難,求教於網路,結果很快出來了。

桂葉黃梅,金蓮木科,別名米老鼠樹,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開黃色花,花瓣5片,花謝後,雄蕊及萼片不脫落(宿存),漸漸轉成鮮紅色,果實成熟也由綠轉烏黑。所以啦,我初次看到的是果實啦。

下面相片中可以看到桂葉黃梅由花苞到黃花再到果子的變化過程。

1588694215-2308250360.jpg

 

 

 

 

 

 

 

 

 

 

 

 

這種植物被稱為米老鼠樹,說是宿存的紅色萼片像米老鼠的耳朵,雄蕊像鬚鬚;我看不太出來,有少數幾朵,正好兩粒果實,像瞪著兩個烏黑的眼睛,有那麼點像。

眼睛黑得像火燒過的炭,令我想起以前聽過一句形容面相的話:火眼火嘴,玉碎瓦全。下一篇說給你聽。

相關連結:火眼火嘴,玉碎瓦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