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熟悉的花應該是鳳凰花了,在政府還不是那麼有錢的時代,周邊的樹種很少,花開得美的更少,當時鳳凰花的美艷是稱冠的,不像現在這樣,引進的開花植物新品種真多。

中小學時,每年畢業典禮前必寫之作文,歡送畢業生感言。每次我文章的第一句:鳳凰花開了,親愛的大哥哥大姐姐要離開我們了……那時的生活經驗少,會用的辭彙少,每年一模一樣,了無新意。

高中畢業後,曾有一段時間,大家各自為家庭工作忙碌,同學之間的聯繫較疏,到年過半百之後,再重拾珍貴的友誼,互相之間的聯絡相聚又漸繁。同學中的元正是船長,長年漂泊海上,有時打電話和我敘舊,有次他問道:糖廠裡的那幾棵鳳凰木現在開花情形如何?

如何?我愣了一下,我沒注意耶,鳳凰花太熟悉了,反而沒去在意。很巧的是,在這個電話之前兩年,幾個高中同學曾在新營相聚,就在糖廠一棵盛開的的鳳凰木下留影,我去看花開情況,發現那棵高大的鳳凰木已經被砍除了。

相關連結:屬於我的,光陰的故事

我突然神經兮兮,強烈的想要看看一棵整樹火紅的鳳凰木,然後留下相片紀念。新營鳳凰木很多,到處看得到,我都嫌它們不夠老不夠高大。後來在我住的社區附近看到一棵鳳凰木老樹,我密切注意它一整年,發現樹太大,樹冠太廣,花在樹上分區開放,和我的想像不同。通常是小一點的才能整樹的花同時開放。

 

今年花季到了,我又在找我夢想中整樹火紅的鳳凰木,無意中發現,搞什麼,就在我常去的地方嘛,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啊,現在叫南瀛築夢園,以前是台糖酵母工廠宿舍。那裡有好多棵鳳凰木,都蠻粗壯高大的,真是眾裡尋她千百度,驀回首,花在我的故居處。

這一棵老鳳凰木,花況雖不如我的想像,我已經滿意了。










 

兒時的記憶中,我和同伴們撿拾鳳凰木的落花排成蝴蝶圖案,我在堅叔的部落格中重溫了製作方法,如果您看了也有所感,表示你年紀不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凰花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