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如果你到新營的新進路郵局辦事,在門外廊上會看到一個輪椅上的人,他在那裡販售彩卷。下次你看到他,請向他買張彩卷好嗎?

我初次在那兒見到他,覺得挺面熟,想起來,他應該是我服務過的國中一名學生,詢問之下,果然沒錯。雖然我沒教過他,但是我記得這個學生,因為他國中時就是開輪椅車上學,他在四歲時遭逢車禍,雙腳不良於行,有時離開輪椅,就必須用爬行的。

他的教室在一樓,座位在最後一排,只有桌子,沒有椅子,他將輪椅開進教室上課。那時他長得很好,五官端正,濃眉大眼,個性沉穩溫和。而生活對他來說似乎特別嚴峻,歲月給他的刻痕也特別深刻,看到印像中的少年,忽然變成一個中年人了,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一個殘障的孩子,是由父母家人照顧的,而一個殘障的中年人,就必須艱困的自謀生活了。我有時看到他在大太陽下,坐著輪椅車,去買吃的,去找廁所,或看到他的輪椅車慢慢的開回他住的村莊(距離約4公里),覺得有點感慨有點欽佩。

我見到他一定會向他買彩卷,奇怪,每次幾乎都會中小獎,就是會回本。在這之前,我幾乎是不買任何彩卷的,因為我沒有偏財運,都不會中獎。

以前參加活動,若是有摸彩,我都不會中彩,有的場合摸彩有最後一獎,叫通通有獎,香皂一塊。那時,到了摸彩尾聲,就有同事開玩笑說:滴妹搞啊,妹丟啊,匹丟沙文迷啊(快到了,快中了,聞到香皂味了。)

請聽聽歌。Donna, Donna。

年輕時聽這首歌,不知道歌詞,只知道一直多哪多哪,也不知多什麼,現在當然懂了,它教我要知命要珍惜要努力。

Donna, Donna    BY Joan Baez

前往市場的蓬車上,一隻小牛有著哀怨的眼

在牠頭頂的天空中,有隻燕子迅速飛過天際

風兒怎麼這樣笑著,它們盡情的笑

笑了又笑,一整天又一整夜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nna Do

別再抱怨,農夫說,誰叫你生下來是牛

誰叫你沒有翅膀可以飛翔,不能像燕子那麼驕傲又自由

牛兒總是被綑綁屠宰,從來不知道原因

誰又會珍惜自由,像燕子一樣學會飛翔

 

Donna, Donna        BY Joan Baez

On a wagon bound for market,There's a calf with a mournful eye

High above him there's a swallow,Winging swiftly through the sky

How the winds are laughing,They laugh with all they might

Laugh and laugh the whole day through,And half the summer's night

Donna Donna Donna Donna,Donna Donna Donna Do

Donna Donna Donna Donna,Donna Donna Donna Do

 

"Stop complaining" said the farmer,"Who told you a calf to be"

Why don't you have wings to fly with,Like the swallow so proud and free

Calves are easily bound and slaughtered,Never knowing the reason why

But who ever treasures freedom,Like the swallow has learned to fly

Donna Donna Donna Donna,Donna Donna Donna Do

Donna Donna Donna Donna,Donna Donna Donna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