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3          今天,我陪著家中的客人遊覽日月潭,一周內去了阿里山和日月潭,或許你能猜到,客人來自中國大陸,那是住在大陸的我的舅舅和舅媽。我媽和我舅,姐弟倆10年沒見面了,這是兩人在62年之間(民國38至100年),第4次見面。看到兩個白髮老人見面時流淚的模樣,想起來就會難過。

日月潭真是生機蓬勃,旅遊團及遊覽車超多,連帶周邊餐廳及遊湖的船艇都生意興隆,纜車更不用說,看了就不想去排隊,大大的停車場全滿不說,等待進場的車輛還一路排到環湖道路上。

逛了一天,大家挺開心的,還去了中台禪寺,那裡也有很多遊覽團,這三個景點,已經被陸客攻占了。舅媽之前聽說日月潭風景不如杭州西湖,來到此地後,大表讚賞,說比西湖美多了。

相片,一張也沒,我又搞烏龍了,這次是沒有裝記憶卡。幸好,同行的其他人都有帶相機。

沒相片可看,我再聊聊吧。

因為不喜歡歷史,厭惡政治,我對中國大陸以前的情形並不想了解,也有很多錯誤認知。

舅媽談到一個事件,頗讓我關心驚訝,因為受到影響的人和我同年齡階層。換句話說,如果我媽沒來到台灣,我的命運和那些人相同,人的好運或壞運真是許多偶然造成的,我在好運的一方。

1965~1973年,中國文化大革命,歷時8年,全部的學校關閉,部分學生做了紅衛兵,上山下鄉,四處串連,搞清算鬥爭。即使不當紅衛兵的人也是沒有學校可讀。

如果當時正當國小或初高中的孩子(民國40幾年次的)(我算一算,文革開始我正好讀初一),因為學校關門,沒書可唸。文化大革命結束時,他們求學的時光也過了,因為沒學識,只能擔任低層的工作,後來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他們卻沒有機會跟著富裕,生活比較困苦。

文革期間,我舅媽已經高中畢業,進入社會工作,雖然經歷了在中國大陸大段很苦的日子,但是在整個社會進步後,目前生活過得頗不錯,可是文革開始時,他的三個弟弟才初中或國小,雖然功課很好,卻因文革都沒有完成學業,境遇就差多了,唉,人的命運,很難完全操之在自己。

前幾天,我們陪著客人遊覽了阿里山,相關連結:2011阿里山賞櫻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