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舊的印象中,馬纓丹生命力強,一長就是一大叢,雜亂,有點臭味,花朵不出色。前一陣子去照相,發現它五色繽紛,仔細看挺迷人的。上次我對它的報導在這一篇。相關連結:五彩馬纓丹

網路真是大教室,以前我屬於「好讀書,不求甚解」的典型,很多東西似懂非懂,一知半解,感謝很多前輩在網路上提供資訊,也有很多格友不吝於給我指導,寫部落格之後,常上網查查料,我覺得自己增加了很多知識。

物理者,凡事均有它的道理在(但是很多我不懂,像在霧裡看物理)。在網路上查到,馬纓丹的多彩,也有它的道理在,於是,我又去照花看花,果不其然。

我們看到馬纓丹的花球,是由許多小花排列成頭狀花序。它的花苞如下圖,此時小花尚未開放,不提供蜜源。

 

 

開花順序,由外而內,最外圈先開黃花,初開的花,蜜汁豐盛,而在採蜜的昆蟲眼中,黃色是明顯的顏色。

 

 

次外圈再開黃花,最外圈的黃花變橙色。

往中心繼續開黃花,外層花色愈來愈深愈紅,而昆蟲只在黃花採蜜,紅花沒蜜了,正好昆蟲也看不到紅色,所以被略過。

下圖3,蝴蝶只停在黃色小花上。

 


 

同一朵花序,由中心往外,花苞淺橙紅色,小花依次為黃色、橙紅色、桃紅色。

 

 

最後整朵花是桃紅色的,要準備結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