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03同學會後,美洲連絡人祖蕃肩負重任,要將同學會實況報導帶回給異鄉遊子,他拜託說誰寫篇報導,大家推拖理由一堆,最後阿湘被逼著寫了,大作出爐,我看了又感動又欽佩,不愧是國文老師,倚天劍一出,誰與爭鋒。寫文章,要敘事容易,要敘人與抒情困難,在阿湘筆下,我記憶中同學的影像鮮活起來,當晚的盛況與熱情也歷歷在目。

相關連結:南光高中第18屆畢業生同學會(上)          南光高中第18屆畢業生同學會(下)

 

四十年後(節錄版,有......代表部分刪除)

接到祖蕃的電話,我已在往機場接他的途中,心裏想著這老小子怎麼提早到了。在第二航廈第六號柱子下,見到笑盈盈的他,忍不住想起,那個永遠手抱在圓圓的肚子前,頭微揚,眼睛上翻,嘴角帶著一抹不屑的笑,冷嘲熱諷狗嘴吐不出象牙,壞壞的樣子,世事變化多大,再見到的煮飯,居然是個身形標準,風度氣質頗佳的熟男,也許是勵平的功勞吧,能把他調教成如此這般,上帝長眼。

好像有說不完的話,聊到了半夜一點多,祖蕃說有時差睡不著,拿出電腦讓我人物大猜謎,塵封四十年的記憶,全湧上心頭,太多的驚訝,總是無法把以前和現在拉攏在一起。

        .....................

十月二日一早,準時八點半,在長榮門口,搭上往江南渡假村的豪華巴士。大姊頭蔡淑姬已經在車上招呼著,此姬真是怪物,依舊保持二十四吋小蠻腰,輕盈窈窕不變。車上有林貴榮、陳昌益夫妻,還有陳玲瑛、陳慧珍、曾芳玉、李愛珠、楊瑞初,台北的同學見過幾次,並不陌生。

        .....................

中午在台南擔仔麵老店吃午餐,油麵、米粉、滷蛋、香腸、蝦捲、炸豆腐、豆芽菜等等,好多小吃,像是回到從前,道地的臺灣滋味。接著在市區逛逛,最後到安平樹屋參觀,倒是第一次看見樹長在屋子裏,氣根像瀑布,也覺得不虛此行。

四點多到了尖山埤,好多人但都不認識,忽然聽到熟悉的聲音,回頭一看真的是溫明,兩條八字眉,細小的眼睛,噘著一張嘴,駝了個大背,散散的晃著,驢子就是驢子,一副欠揍的樣,上去打了他一拳,他同學同學叫不停,好親切,三十多年沒見,他還是一樣好脾氣,比手畫腳嘴裏直嚷嚷,董伯源忘了寫名牌,害他都叫不出名字來。

一眼就看出來,是大頭廖玉坤,有點不敢上前打招呼,他很嚴肅不太笑,端端正正的,還和以前一樣,人的個性,大概是天生注定的,要改可真難,他走過來了,趕快上前自我介紹,他真的不認得我了,但說著說著,記憶回來了,他笑了,好可愛,趕走了所有的生澀,互相品評眼前的人。

         ....................

遠遠看見一個人,有人叫許世昌,哇塞!畢業到現在,那個常常聽到,卻沒見過的人,上前擁抱一下,這個當年調皮搗蛋的臭小子,居然是高職的訓導主任,退休後把一個快倒店的學校辦得有聲有色的,真是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他臉紅脖子粗的大聲說話,只聽到他說人生第一春第二春第三春要幹嘛幹嘛,雖然聽不太清楚,但知道他活得很充實很帶勁,這就足夠了。

         ......................

照相了!照相了!大伙往大門口走,女生在前男生在後,家屬後退,先照個同學照,家屬再加入,你擠我,我推你,你擋到我蹲低點,換位子前面女生太胖蓋過我,七嘴八舌喧嘩聒噪,等等梳一下頭,等等拉拉裙子,唉呦踩到腳了,唉呦口水噴到我了,要死啦,找打啦,剝你的皮,抽你的筋,連大卸八塊的話都出籠了,終於入鏡了,幾張相片照了半個鐘頭,這些老蚌殼返老還童樂著呢。

         ......................

晚上在江南渡假村的餐廳吃飯,蔡淑姬買單,謝謝了。董伯源扛了一箱紅酒來,開瓶乾杯,乾杯再開瓶,一杯接一杯,一瓶接一瓶,酒酣了耳熱了,臉紅了舌頭變大了,語無倫次了,場子更熱了,大家輪流說自己的故事,話常常被打斷,因為敬酒的人又來了,今晚席上出了啥菜?吃了啥?飽了嗎?不知不知,我被熱情灌醉了。

重頭戲來了,王祖蕃放映美國同學的幻燈片,和大家十七八歲的照片,嘆息聲、欷吁聲、驚訝聲此起彼落,這群年近花甲的老翁老媽們瘋了,許世昌首先發難,跳上前去,憑著他的好記性,叫出照片上每個人的名字,接著把每個人的糗事,誇大渲染表演一遍,最好笑的是,他們在男生宿舍,叫著樓下女生綽號,被教官捉到,罰他們排成兩行互打耳光,越打越氣,越氣越用力,結果每個人都變成了紅燒豬頭,他指著無辜的臉,邊唸肇事的女生,邊說被打的男生舉手,萬歲!怎麼手都舉起來了,大家笑成了一團,偏偏女生根本忘了這事。

餐廳營業時間到了,被踢了出來,大伙意猶未盡,繼續在庭院廣場續攤,椅子排一排,話照說舞照跳,楊瑞初又拿出了戒尺助人健身,好多人自動報名挨打,劈哩啪啦劈哩啪啦的打擊聲,混著唉唉的叫痛聲,夜晚南光的熱情不停的燃燒著,十一點多我和老公回房睡了,聽說這群兄弟轉往卡拉OK,鬧到了半夜一點 。

十月三日天晴日暖,一早在尖山埤散步走走,這裏改變了很多,沒有竹筏小舟,沒有沙地野鳥,但花園、小徑、山道、吊橋,也令人佇足流連,露珠閃耀朝曦,綠樹迎風搖曳,好一個閒情雅緻。碰到了王智豐夫婦,在蟲鳴鳥叫聲中,天南地北的瞎扯,我常覺得他像天上飛的風箏,糊里糊塗搞不清楚狀況,恩琪是風箏那頭的線繩,時鬆時緊羈絆著他,讓他可以自由飛翔,又姿態優美。

南光!南光!睽違多年近鄉情怯,忐忑的心,跳躍的情,這裏有我青澀的夢,甜蜜的幻想,大門換了,圓環沒了,羊腸小徑丟了,游泳池操場失蹤了,紅牆綠瓦的教室也不見了,好奇怪的感覺,若有所失的惆悵,像抓在手的糖又全灑了地,買到了電影票又擠不進戲院,回到故鄉又找不到家。時空倒轉,彷彿琅琅的讀書聲穿過長廊,又看見大樹下小板凳上勤讀的背影,籃球場上龍騰虎躍格鬥勝利的歡呼,菜市場採買監廚時的偷吃,晚自習圍牆外的跳牆美食,冰果室書店的小試身手,國文老師轉頭寫黑板時的蹺頭閃人,考試時天外飛來的小抄和教室外跳舞暗號。一切一切都已走遠,但不管走多遠,這裏藏著我的歡笑記憶和不捨,我們回來了,終於回來了,只是回來的腳步整整走了四十年。

從南光出來去吃台糖的冰品,想死了的紅豆冰花生冰,涼沁沁透心涼,甜蜜蜜細如霜,一償宿願好有滿足感。中午在副產的食堂吃飯。

         ....................

筵席接近尾聲,這次最該稱讚的人是董伯源,只為了王智豐的一個想法,害他忙得人仰馬翻,連阿霞也跟著受累,因為你的辛苦,換來大家的歡聚一堂,雖然中間有些小插曲,心情有些小波動,但最後的功德圓滿,在每個人握手言謝的時候,想必你也釋然了,笑了,我看見你笑了,你是最棒的。

時間過得很快,兩天眨眼已過,又到了說再見的時候,想學徐志摩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忍不住還是頻頻回首,想多看你們一眼,出了校門四十年,看見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在自己的領域各有成就,給自己一點掌聲吧,希望下次再見時,大家健壯依舊,幸福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