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一隻的鄉下人家的狗。很乖很盡責,或許就是太盡責了,牠看到大門外經過的機車,有時會衝出去狂吠警告,驚嚇到路人而被抗議。

主人曾將牠栓上鍊子,可是小黃的脖子粗,頭小,鍊子會滑脫,栓不住。

正逢主人的家族事業遇到一些障礙,心情混亂中,小黃又追人,又被路人抗議,主人想若過路的人跌倒受傷,會惹上麻煩,決定把小黃丟棄,丟在可以討食的地方。

第一天,主人帶小黃到海濱遊覽區,一人一狗在海邊呆坐了一小時,主人站起來離開,騎了一小段路,回頭看小黃,牠蹲著看著主人,主人心軟了,叫聲小黃來,小黃立刻上前跳上機車,主人帶牠回家了。

第二天,主人帶小黃到廟宇遊覽區,棄狗而去,她騎了一小段路,回頭看狗,狗也正看著她。忍下心,不叫牠,騎上機車走了。騎了一會兒,後悔了,回頭找狗,卻失去了小黃的蹤影。於是,主人一路流淚騎回家,心好痛。

第三天第四天,主人回到棄狗的村莊找狗,到處喊著小黃小黃,喊到有村民問她:你在叫賣什麼東西。

主人第五天告訴我這件事,她說:我有空時會繼續找牠,如果讓我找到牠,我永遠永遠不會拋棄牠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第六天,小黃自己回家了,牠變瘦了,毛色變髒,一隻腳微跛,原本上揚的尾巴下垂。主人抱著小黃,又興奮又不捨又內咎。

小黃怎麼找到回家的路呢,牠從一個之前未曾去過的村莊,跋涉了10幾公里路回家,途中要經過大橋,十字路口,牠怎麼認識路呢?我想像著,當小黃發現主人不見了,牠的那種惶恐不安。在陌生的地方,嘗試著尋找回家的路,牠的那種著急焦慮。我想的有點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