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書櫃上這座木頭藝品,初來的朋友都要問:那是什麼?

是什麼,我細說從頭。

 

 

學校的操場旁邊有一排樟樹,大約種了10年,不清楚為什麼,整排樹同時都死了,可能是有一段時間學校操場排水不良,在雨季長時間積水的緣故。

後來處理枯樹,樹幹鋸掉運走了,接著開始挖掘樹根,有人發現到它的獨特美麗,通報大家,於是有興趣者紛紛選定目標挖掘樹根,那陣子,操場邊會看到一些老師拿著各式工具,奮力挖寶。

我也挖了兩棵,當然蠻費力的,樹根分枝很多,埋得很深,伸得很廣,要往下方及側方擴大範圍挖掘,再小心的刨開根系間的泥土,起出樹根。謝謝一些孔武有力的學生,他們很熱心也很興奮的幫我挖土。

樹根出土後,剝光樹皮,用砂紙磨光,一段蠻有趣的過程,那時候學校每間辦公室都有樹根藝品。

十多年前的事了,我的兩具樹根在我家書櫃上站了很久,有天發現其中一具蛀了,怎麼丟掉,費思量,丟垃圾車或資源回收車,好像都不對,自然物回歸自然,某個晚上,我和先生載著樹根,想找個野外丟掉,開車繞了一大圈,不敢丟,最後開到了後鎮垃圾處理場,放在大門口,然後開溜。

所以,我還剩下一具樹根,其它人的呢,問一問,想照相留念一下。

老林說:已經爛了,丟掉了。

阿湯說:搬家時丟在舊家了。

阿珍說:退休時留在辦公室沒有帶走。

只有老劉的還在,我去他家照相了。這是同一座樹根的兩個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