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聊天,天南地北,軼聞八卦,柴米油鹽,吃喝玩樂......無所不談。但是有兩個話題我不愛碰觸,宗教和政治。

宗教,我覺得那是一種因緣,如果你和某種宗教有緣分,當你接觸到它的時候,自然就覺得身心寧適,平安喜樂。所以,不同宗教的人不必互相爭辯,沒有誰能說服誰,若想把你的宗教傳給別人,試過無效後就放棄,不必再浪費時間對那個人傳教,他跟你的宗教沒有緣份。

至於政治,我有我的看法和主張,但是這幾年來,已經不想討論,因為說了有時會讓自己心情不平靜。我覺得政治立場的形成,和每個人從小遭遇的環境及所受的教育有關,事情本來就有很多面相,每個人重視的角度不同,看法不同,很難討論出一個是非,多說,徒然令自己情緒激盪。

前幾年我家附近新遷來一戶老夫妻,大家見面只是點頭笑一笑,沒有什麼互動。

2008總統大選之後,有天我在打掃家門口,老先生來找我說話,他說,因為看我是個有知識的人,所以要告訴我一些資訊,然後說一些政治話題,我不想回應,只是禮貌上靜靜的聽著。

或許老先生覺得我認同他吧,愈說愈是危言聳聽,我開始表示反對意見,起先還記得平和一些,淡然一些,但,在兩人的話語一來一往之間,糟了,我的一個按鈕被開啟了,我開始滔滔不絕,發表意見,愈說愈激動,突然,老先生說:你認為是這樣就好。倉皇退走了。

唉,我突然清醒了,我何必這樣,真是的。後來鄰居再見面就有些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