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代,學校辦郊遊,或同學出遊,烏山頭水庫是首選,搭客運或騎腳踏車去都可以。成年以後,想出去走走,車子隨便一開,就到了烏山頭水庫。那個地方就像自家的後花園一樣。不知何時開始,烏山頭水庫開始搞觀光,收門票,我就很少去了。

以前水域上有遊艇和小船營業。高中時,同學們曾相約到這裡划船,曬得手臂脫了一層皮。有次大家都把船划到小島旁,泊在島邊樹木形成的蔭影中,搖搖蕩蕩的休息、聊天,老王(當時是小王)說:啊,神仙不換。這句話後來常被我引用,每當在大自然界,舒適的停憩中,我也會說:神仙不換。

有一陣子,水域上有快艇營業,激起的水花沖激小島的邊坡,基於保護水源的考量,水上活動就完全被禁止了。

93年5月,黃昏,我和家人從烏山頭水庫的後門進入,走過橫跨在溢洪道上的紅色吊橋(跨虹吊橋),會看到顏色強烈的建築物『天壇』。走上大壩,當時是枯水期吧,小島露出水面的部分較廣,水面上有奇怪的管路,是抽砂嗎。

 

 

 

 

 

 

95年12月,因先生朋友的邀約,我們在嘉南農田水利會的招待所住過一晚。招待所在小島上,要搭船過去,我們黃昏去的,吃了廚娘煮的一頓有媽媽味道的豐盛晚餐,晚上大家唱歌聊天。

 

 

第二天早上出門走走,招待所周圍環境清幽,可是島很小,一下子就繞完了。接著搭遊艇環湖,深入到較內部小島間的水域。

 

 

從島上的招待所房間內望出去的景色,和一般遊客取景的角度不同。

 

 

遊艇帶起水面的波浪痕跡,映照著山光水色,很特殊。

 

 

 

 

找到一張民國58年5月的相片,在烏山頭水庫的大壩上,左下方水面上可看見營業用的遊艇。我當時在這張相片的反面加註一句話:草帽下藏有西瓜一個。

後左一的同學「哇桂」,從國小到大學都和我同校,他因車禍英年早逝,離開我們久矣。榮台和伯源,事業有成,當年的小伙子,現在頭髮已經斑白及半禿。

三個女生,右起:貺懿、阿湘、我。我們到現在還維持美好的友情,也有志一同的變成肥婆。奇怪,為什麼我們三個女生笑得很開心,三個男生卻一本正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