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爸爸因為前列腺肥大,住院進行銩雷射手術,我們住雙人病房,鄰床是一位老先生,之前車禍小腿骨折,手術回家後因傷口感染二度住院。

老先生80多歲,很沉默,看起來像一個篤實的鄉下人。他的看護,50多歲的婦人,很愛說話。一見面就向我們自我介紹,說她有20年看護經驗。

鄰床有人來探病,只聽到看護搶著解說,她說:老先生是開放性骨折,何謂開放性,就是人的小腿有兩根骨頭,斷了一根,還有一根「優比的」(備用的),兩根都斷叫做開放性骨折。真是胡說八道,可是,隔著屏風,不關我事,也不好去插嘴。

後來,老爸問我,什麼是開放性骨折,我還沒開口,看護搶過來解說,還是那套,我雖然知道不對,卻也沒信心做正確完整的說明,猶豫一下,再鄉愿一下,還是沒糾正她。

回家後,查了網路,以下醫學講座開課,多懂些才不會被唬爛。

閉鎖性骨折或開放性骨折:依斷骨是否穿過皮膚,骨折部位皮膚是否完好而分。 (開放性骨折的斷骨穿出皮膚外了。)

完全性骨折或不完全性骨折:依骨折線是否穿越整個骨表面而分。(完全性骨折骨頭斷成兩截。)

粉碎性骨折:骨折線不只一條且被壓碎斷成好幾塊。

小腿骨有兩根,分別為脛骨腓骨

有三種手術可將肥大的前列腺(又稱攝護腺)削小,我父親選擇銩雷射,自費部分12萬,住院5天。

傳統電刀

綠光雷射

銩雷射

手術方式

切割、止血

汽化同時止血

切割、汽化同時止血

術中失血

較多

手術時間

最短

較長

手術中沖洗用水

純水

生理食鹽水

生理食鹽水

水中毒機會

較高

極低

極低

手術風險

較高

較低

較低

病理切片

住院時間

4-5

2-4

2-4

手術後拔尿管時間

2-4

1-2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