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服務的國中,校園裡有一棵高大的木棉樹,吸引了很多綠繡眼、白頭翁駐足,還曾經有啄木鳥和紅嘴黑鵯來作客。冬天時,整樹的葉子落盡,到了3、4月,花開似火,滿樹橙紅的花朵綻放,花落才開始長葉。很漂亮,人見人愛吧。但是----

這棵木棉樹生長處,在我的班級負責的清掃區內。首先是,掃不完的落葉,然後,遍地的落花,尤其是木棉花的花形較大,萼片厚重,隨隨便便就一大桶,還要送到垃圾場傾倒,在清掃時間內,學生常常來不及完成工作。

最可怕的是,滿樹的花結成滿樹的蒴果,成熟時果實迸裂,滿天的白棉絮,落在地面上或週圍的植物上,不知該如何整理,若風起,小絮飛揚會妨礙呼吸,若下雨,到處黏著白絮,真醜。

有時清掃工作忙不完,我就對著木棉樹唸:再掉,再掉,小心我把你環狀剝皮。

這叫做,『人不自私,天誅地滅』。

台南縣東山鄉山區,有一個村落名叫『班芝花坑』,我第一次路過時,心想怎麼會取這樣特殊的地名,後來才知道,木棉花台語叫作班芝花,我問過認識村民的朋友,他說村中已經沒有木棉樹了。

下面這些木棉花照片,是學校的沈英傑老師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棉花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