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外在荒地上,常看到這類植物,長成一大片,搖著一支又一支毛茸茸的小尾巴,風情獨具。我之前在不同時間和地點照過它們的相片,但是沒有在部落格中記錄,因為我一直搞不清楚它的名字,是狗尾草還是狼尾草?

狗尾草,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在40~80公分之間,葉片線形至闊葉形,互生,葉的下部形狀像鞘,包住莖部,邊緣有纖毛。 狗尾草的花是黃綠色,花序為長柱狀緊縮圓錐花序,長約3~6公分。花序中軸著生軟毛,小穗卵形,具刺毛狀突出,稱為剛毛。果實為穎果,約1.5公厘長。

狼尾草,和狗尾草外觀十分接近,但是較為粗壯高大,株高30~100公分,花序5~25公分,淡綠色或紫色。

狼尾草和狗尾草最簡單的區分法:狼尾草花序間的剛毛在花穗逐漸成熟時,與小穗一起掉落;而狗尾草即使在花穗乾枯之後,花序間的剛毛仍存在。所以,狼尾草的花穗只有在初期像狗尾巴,而狗尾草的花穗則始終像狗尾巴。

雖然我查了資料,比對舊照片,但我還是不太確定那是狗尾還是狼尾,可以不必相信我作的判斷。

狗尾草





 

狼尾草


 

狼尾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