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1.21,這一天,在銅鑼的九湖村,我們所看到的杭菊花田,種植規模較大的有兩處,一處在九湖農場周邊,也就是杭菊節的展場。另一處不明顯,在通往展場的路旁,在路邊看起來是小小一片花田,有柵欄圍住。其實這片田往內延伸,範圍不小。那裡正好是道路分岔處,往右上方路線走,進入村莊,可以繞行到這片花田的後方。

運氣很好,田裡有一群農村婦女採收杭白菊,本來嫌單調的白色畫面,因此點綴了彩色的身影。我在田間和和一名採收婦人聊天,她一邊說話,一邊迅速的摘下花朵,很快就裝滿一桶。她是這個村莊的人,受雇來摘杭菊,一天工作8小時,工資1000。她說採菊花苦,要曬太陽,要彎腰,腰很痠,後來說作農都苦,做人就是苦。

她教我看花,初生的花心淡黃色,後來黃色變深,此時還不能採收,到花心顏色又變淡且萎縮,才是成熟可摘取的。奇怪的是,當她指花給我看時,我都看得懂,後來自己想找初生的、盛開的、可採收的三種花,照相做個比較,怎麼看來看去都差不多。










 

請看採杭菊的影片。採菊的農婦,手指很靈巧喔,眼睛的辨識力也很好,摘花的效率很高。

 

逛了一下午,要回家了,想換條路,從銅鑼開車往通霄去,那是一條翻越淺山的公路,以前的挑鹽古道也是翻過這座山,公路旁有挑鹽古道的告示。

我們看到公路旁有橋樑和小溪,芒花沿溪招展,於是開車過了橋,本來只是想照一張芒花,原來溪的另一邊是自行車道,遠一點有標示牌,我好奇心起,雖然剛才唉說累了腳痠了,還是拖著腳走過去看標示牌。

標示牌上這麼說:這條溪因為落差大,水流急,所以設了魚梯,方便魚兒魚兒水中游。(人家的牌子上當然說得很有學問,意思差不多啦。)(可惡的是,標示牌怎麼不說這是什麼溪,害我網路查半天查不到。)




 

快到通霄了,車行處,突然看到這片田的線條蠻優美的,於是停車照相及伸伸腿吹吹風。

下圖3是在銅鑼鄉市區內看到的,妙吧。路燈上有人名,旁邊的字樣是「點亮銅鑼,善心普照」,想必是這些人捐了路燈的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