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將軍區位處鹽分地帶,土壤貧瘠,只適合種植紅蘿蔔、牛蒡等耐旱作物。因此將軍區有「紅蘿蔔故鄉」之美譽。

3月初在台南將軍區,正逢紅蘿蔔的收成期。我早就想照紅蘿蔔收成的相片,真的被我遇上了,我卻扭扭捏捏不敢靠過去,因為沒想到田裡的陣仗那麼大,人手好多,大家圍在一起工作,我可不好意思在那麼多的眼睛前面,抱著相機去湊熱鬧,所以只在較遠的地方亂亂照,有點遺憾,沒有紅蘿蔔堆滿田間的豐收相片。



 

放在田邊,屬於工作人員的交通工具,那種款式的腳踏車,屬於蠻久以前的年代。而裝物品的袋子,很樸實啊。


 

下方圖1,左方是蘿蔔田原狀,紅蘿蔔的葉子缺刻很深。右邊是犁過的蘿蔔田,蘿蔔和土壤之間鬆弛了。

圖2及圖3是犁田的車子。

工作人員將紅蘿蔔由土中拔出,葉子割斷,紅蘿蔔篩選後裝箱運送,這一部分沒有相片。






 

收成過後的蘿蔔田,田間還留下很多淘汰的紅蘿蔔,開放給人家去撿拾,我看到有人開車帶著大麻袋去裝呢。我也撿了一些形狀怪異的來欣賞。

我遇到一個太太,騎機車來撿了好多袋,晒得滿臉通紅,她說她是賣水煎包的,每年都來,撿回去冰著慢慢用,還有一個阿婆,說要撿回去挫絲,煮熟了餵雞。

有一個當地的小學生來和我們聊天,他熱誠可愛,他說,他家也有種紅蘿蔔,已經收完了,收成紅蘿蔔時,須要很多人幫忙,社區內有廣播招工人,可是本地人很少去,大部分的人是從別的地方來的。

相關連結:台南將軍區漫遊上,木棉花道及落日

相關連結:青菜蘿蔔,各人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