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纓丹花叢間,許多蝴蝶飛啊飛,我的相機鏡頭追著牠們跑,然後,看到,這一隻,是什麼?比起蝴蝶來,牠的色彩較為暗淡,身體較為肥壯,翅膀較為短小,忽然看到牠那特長的口器,好高興,我見到了小長喙天蛾,第一次見到非圖片的。

小長喙天蛾會停在空中吸食花蜜,翅膀搧得飛快,蝴蝶飛翔用「翩翩」去形容,牠的飛翔感覺,我不會形容,迅速無比,是不是可以稱之為「閃爍」。有的簡介說是像蜂鳥,因為我沒見過蜂鳥,無法去想像。有人形容是會飛的龍蝦,龍蝦這麼小隻的我也沒看過,無法比較。

牠有著細細長長的吸管,吸花蜜是很方便啊,可是這麼長,飛行時會不會撞到啊,別煩惱,從下方圖1中觀察,牠飛的時候口器有捲起來。很多動物都有很誇張的構造,這是演化的結果,必然有牠某方面的優越性。




 

野外的草叢,很奇怪,許多片樹葉都有枯黃的部份,我靠過去細看,嗨,騙人的,是許多蛾呢,牠們張開雙翅,平貼在葉面上,動也不動,這又是演化的結果,保護色,讓你不會發現它的存在(嗯,這句話有點熟,在女性衛生用品廣告看過)。這種蛾是什麼,回家查,牠名為缺口姬尺蛾。



 

小長喙天蛾:鱗翅目,天蛾科。體長41-43mm,體背灰褐色,頭、胸背方有一條黑褐色的縱紋,翅面黑褐色,後翅近基部黃色,腹側中央2節有黃斑。尾端有扇狀長毛。

缺口姬尺蛾:鱗翅目,尺蛾科。展翅26-30mm,翅面橄欖綠或黃褐色,前後翅中央有一黃褐色橫帶,展翅時兩翅相連,前後翅中室端各有一枚白斑,前翅頂角下方具鐮刀狀凹陷的缺口,邊線黑褐色,此為命名的由來。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數量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