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津港燈節,2012年1月20日至2月6日,在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親水公園周邊登場。放年假,到鹽水逛逛,很不錯喔。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鹽水港又稱月津港,急水溪支流彎曲,形態類似初月,故鹽水港又稱「月港」或「月津」。早期,鹽水港貿易興盛。日治時期,鹽水港淤積,失去海港功能,沿岸仍然可見一片秀麗景色。

「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總工程經費超過1.1億元。挖除惡臭淤泥,改造橋南老街,重新鋪上紅磚道、老古井及磚仔埕,搭配夜間燈光造景的仿古路,讓老街風華再現。

月津港燈節以「春江月津‧一千零一月」為主題,結合鹽水人文特色,以月津港親水公園週邊為藝術花燈的主要設置地點,並結合橋南老街聚落景觀、永成戲院戶外廣場與王爺巷,進行燈光環境的佈置。

元宵將至,鹽水蜂炮必然吸引很多人潮,如果你和我一樣怕鞭炮,提早幾天過去,此時沿街道路旁掛著數千個小花燈,造型變化萬千,好可愛。而水上的燈光也別有風味。

101.01.25,晚餐後,臨時決定到鹽水參觀月津港燈節,因為車上載著老爸,而晚上空氣蠻寒的,又有風,怕老人家不耐寒,停留一下就離開了。




 

第二天,自己抽空又去了一下,因為家裡還有事,只匆匆忙忙照幾張相片。

在水月橋上往西觀賞水中燈景,往另一方向望去有一棵大樹,好像還有步道,下次有時間我再來探一探。

水中燈景比較吸引我的是象徵圓月的浮球燈,蠻迷離的感覺。這一景名為「夜之千月」。




 

還有一景名為「月迷津渡」,這四個字好有意境。我以前沒讀過看過,所以上網暸解它的意思。原來它出自古詞:

踏莎行                 秦觀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啊,中國文學太精深,而我太淺薄。我在晚上初見這一景的展示牌,心中唸的是「月津迷渡」,解讀為人在月津港渡口迷茫迷失迷糊了。

白天再看一次「月迷津渡」,渡口在朦朦月色中隱沒。看來我離失智症愈來愈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