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看到某些新聞報導,我會想,如果我還沒有退休,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做老師了,如果我還沒退休,我可能已經被抓去關了。

教育專家們說,不能打罵,不能體罰,不能給學生壓力,不能傷學生的自尊心,言之有理,可是,以後這些孩子們進入社會,工作上沒有壓力嗎,他的老闆不敢傷他的自尊心嗎。啊,我懂了,老闆給他薪水,我們拿他的薪水,所以學生是老師的老闆,這樣嗎?

我只敢確定一點,如果一個問題學生,給我一段時間,讓我去輔導,我一定比那些教育專家做得好,放心,不是用暴力方式,是愛心和包容心,要比力氣,我輸給學生的。

曾有個家長在電視新聞上控訴,某某老師月考題目出得太多太難,打擊小孩信心。我懶得看那新聞,轉台了。不以這個個案來討論,因為我不知道實際情形,單就考試和考題來說,我的想法:

1、家長你自己太在意小孩的成績了吧,小孩某次月考成績考差了,這事有這麼嚴重嗎?

2、學生個別差異很大,是題目難還是你自己的小孩程度不好?

3、出題目很麻煩,改考卷也花時間,老師肯寫那麼多題,應該很認真很勤快。

4、就算出題不適宜,和老師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沒必要用這種公開抨擊,不留餘地的方式。

5、如果因為出題不當,大家考不好,全班被老師責罵處罰,那麼這個老師被批評是合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