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老媽媽不要看,看了會傷心。我想我80幾歲的老媽媽,不會看網路吧,所以我偷偷寫了這篇,其實我主要是想記錄一個時代現像,我認為這情況只會發生在現代。

我的母親這一代,女性一生只為家庭奉獻,她們的世界很狹窄,只知道先生和小孩,也沒有自己的朋友和嗜好,到她們老邁時,已經不是農業社會了,家中人口稀少,而她們也老到不足以開拓新生活,所以特別覺得寂寞無聊。

我那80幾歲的老媽,生活中沒有新鮮事,只能說些重複的往事,我第一次聽,愛聽,第二次,有趣,第三次,關心,第四次,平淡,第五次,漠然,第六次………,第十次,我心中喊著:救人啊,我受不了啦。第十一次………,第N次,終於,我練得神功護耳,老媽說她的,我聲不入耳,神遊太虛,定時點頭,哼哈二聲應付一下。事實上,老媽只是寂寞,只是想有人陪伴,只是想說話,她不在乎你有沒有回應。

比母親更上一代的老人,我沒接觸過,我想以前大家庭,老人應該不會那麼孤單,而且那時候國人平均壽命比較短,沒有那麼漫長的無聊時光。而我自己當母親的這一代,女性比較有自己的天地,小孩也不會肯聽你說那些舊事。所以,我遇到的情況應該是這個時代特有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