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多月了,每次我經過這片土地,都會多看幾眼,我期望大自然迸發綠色的生機,向地主的殺戮行動提出抗議,可是,這塊地,持續就是這樣子了,一片枯槁。算了,我不想再注意它了,地主有權處分土地,我類閒雜人等也說不上話,隨便了。

新營建業路旁這片土地,凹陷在三面高堤之間,南面是急水溪堤防,東面是仍有通車的隆起的五分車鐵道,西面是通往堤防的斜坡道路,北面是廢棄的五分車鐵道。這種奇怪的地形,難以建設和利用,多年來,這片地被民眾利用來種菜種水果,也生長了很多雜草和大樹,我印象較深的樹木有:一棵大鳳凰木、兩棵老榕樹、兩棵龍眼樹。

以下的相片,圖1,101.10.14之前,整塊地綠意盎然,植批覆蓋。

圖2,地上物砍除中。

圖3,101年12月,被清空的土地上曾有短暫的綠化。

圖4,這片土地這3個多月的面貌。




 

101.10.14,這片土地上開始了殲滅植批的行動,砍樹行動開始時,注意到這件事的居民互相詢問,大家茫然不知原委,而怪手效率很高,第一天,大鳳凰木就滅絕了。一寸寸一分分,經過數十年才得來的枝繁葉茂,幾個小時就被解決了。

連著幾天,怪手磨刀霍霍向豬羊,遍地是老樹的殘骸,居民是不知所措。我很痛心,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誰的意思,要幹什麼,不明白啊。

後來我在現場有碰到一個工作人員,向他詢問事情的原委:

台南市政府雷厲推動登革熱防治,各單位繃緊了神經,區公所發公文給地主台糖公司,要求台糖做好所屬土地的衛生防範工作。

於是,台糖公司把轄下這片荒廢的土地,來個堅壁清野,管你是大樹小樹,或是蔬菜野草,或是垃圾髒亂,全部一掃而空。

工作人員抱怨說,這樣來一張公文他們就要忙幾個月,沒有辦好會被記過。我說,你們把地剃得光光,不要幾個月,草就比人高了,有什麼用。

就這樣,一片綠地變成荒地,不幾天後,冒出許多香蕉苗,然後,有人有去闢地種菜,再來是野草漸漸冒出頭,不久後,整片地又枯了,我猜是被灑除草劑了吧,那片地,就這樣荒漠至今。啊,有例外,香蕉苗,持續生長著。

這片地上的兩棵大榕樹,被留到最後。因為過程中有些居民聯名書面陳情要留下榕樹,回函是冷冰冰的公文:此土地為本公司所有,年繳稅金........經查地上無登錄保育的文物........

最後,老榕樹也走了。整個事件,留下無言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