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舊省道,從新營延平路往柳營,在急水溪橋左轉,進入溪北的堤防。

這段堤防,兩側設了鐵欄杆,兼有長條椅的功能,顏色屬於綠色系,還算自然,不會很突兀,堤防末端有台鐵的軌道通過,設有攔阻物,由橋頭到此全長約800公尺。

堤防一邊是溪床,另一邊緊臨廢棄的新營糖廠宿舍及廠區,當我漫步其上,偶而會泛起一些回憶,大部份時候,只是閒閒的瞭望四周景物。

最近,這種植物,由宿舍區空地一路進逼,恣意的蔓延在堤邊,帶來幾分粉紅的浪漫。成串的粉紅色小花,花朵形狀像個小貝殼,我不知道她的名稱,查過資料卻沒查到。(補充:謝謝格友小張告知,那叫珊瑚藤)

連著去看了幾次,有一天再去,所有堤上的花都被剷除了,好可惜。主管單位可能有保護河堤的考量吧,我不太瞭解。今年夏天時,從宿舍區伸展過來的鳳凰木枝葉,也是不久後就被砍斷了。浪漫不能當飯吃,也不能危害安全。

 

 

 

 

 

 

 

 

 

 

從河堤上可以看到這一間院落,曾經是新營總廠總廠長的宿舍及後院,我讀南光中學時,同學文蕙是當時總廠長的女兒,她也是我們死黨中的一員,所以,當時我們許多休閒活動在她家進行,畢竟她的家最寬敞,還有很大的院落。

院子左方破損的八角亭,曾經我們在裡面玩過撲克牌,在庭院中,大家還玩過123不許動。

 

以前急水溪沒有堤防,我們少數幾次到溪邊玩,好像是由新營總廠廠區圍籬樹木的缺口進入,這時就像進入一個神祕的空間,特別的興奮,看到火車經過還會一直揮手。

民國59年,我和貺懿在急水溪畔,那時溪邊有沙灘,後方是台鐵的鐵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