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一件舊事,在我還沒退休前,有一次,上級單位要到各國中作環境評鑑,校長給各班分配了一塊花圃,要求大家儘速佈置起來,但是沒有經費補貼。學生,沒錢,只能出勞力的部份,買花苗的部份,導師自行設法吧,自費買一些,從自己或朋友家中搞一些來。

我在野地路旁,看到一片黃色野菊花開得蠻好,於是挖了一些到學校去種,興沖沖的種了花。同事說:你種茼蒿菜啊!

我:茼蒿菜會開花呀?

你不要笑我,我猜你也搞不清楚,你看照片,真的像菊花啊。後來查了資料,茼蒿確實是菊科植物。

一般來說,我們吃的葉菜類,為了要嫩要好吃,那種菜在嬰幼兒時期就被我們吃掉了,所以它的青春期(開花),就很少被看見。也或者是見到了,心裡上沒有連結沒有感受,例如油菜和油菜花,是同一種植物,雖然名稱相同,但是在我的感覺中,油菜是炒來吃的,油菜花是觀賞用的,我曾經以為它們是不同的植物。

最近蔬菜盛產,不值錢,我看到空地上,很多茼蒿菜沒被採收而開花了。茼蒿菜的花色有兩種,一種花瓣黃色,一種花瓣靠圓心部份黃色,外圈白色。我曾經推測以為分別是雄花及雌花,但是兩者的花蕊看不出差異。後來發現,兩種花長在不同的植株上,所以應該是不同的品種的茼蒿開花。鑲白邊的那種葉子小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